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主題式故事] 製造歡笑的窮人



差利.卓別靈(Charlie Chaplin)生於英國倫敦的貧民區,爸媽都是舞台劇演員,差利從小就擅長觀察和模仿。

差利出生不久,媽媽便因為忍受不了爸爸酗酒,帶著他和哥哥離家,獨力撫養他們,生活非常困苦。媽媽是個偉大的演員,也是個偉大的母親。她會說多種語言,有悅耳的歌喉,又能唯肖唯妙地模仿各階層人物,縱使生活困難,仍能讓一家人開懷大笑。

由於媽媽必須不停演出才能維持生計,以致聲帶過勞而失聲,最後更精神崩潰,要住院兩年。在這期間,差利常常流浪街頭,孤苦無依。他後來在電影中扮演流浪者,其實是他自己的寫照。

差利小時候生病時,媽媽常在牀邊給他說聖經故事,對他說:「你要好好活下去,完成你的使命。」這話燃亮了他的心。長大後,差利選擇用喜劇形式來述說窮人的故事,反映窮人的脆弱和堅強,也諷刺社會的欺壓和不公。他認為人生就像帶苦味的喜劇,令人笑中有淚,淚中有笑。(作者:陳玉娥)

聖經說……
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腓立比書4:12  現代中文譯本)

資料來源:《我的天糧4》,浸信會出版社,2011,頁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