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齊來做手工]:動動卡


動動卡顧名思義,就是會動的卡。坊間有許多不同款式的卡,當中的公仔都可以前後或上下轉動,但價錢則頗為昂貴。其實只有花點心思,用簡單工具,就可以自己製作一張獨一無二的動動卡了。參考照片,然後設計一張獨一無二的心意卡,送給你的爸爸媽媽、老師同學吧。你也可以到主題式聖經課程樂園的頻道觀看示範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F1N7_a3eBwkkr_RKCtp0Q

動動卡使用的材料十分簡單:

普通色紙,重量大概190gsm - 220gsm。
漂亮的圖案。


白膠漿、剪刀。





把背景圖案貼在色紙的一面上,好像舞台佈景一般。

貼上立體台階。


再把漂亮圖案貼上,構成一個立體。



圖案亦可貼在預先弄好的立體條幅上,形成前後的感覺,看上去立體感更突出。






立體條幅可買穿佈景,從後面拉或推,讓圖案前後移動,不僅有立體感,更有動感呢。




大家都來動手設計屬於自己的動動卡啦﹗




主題式小手工,由主題式聖經課程(新版)編輯小組提供。2015年隆重出版,敬請勿切留意,查詢請致電:2336-0161市場部。







[課程知多少]

為甚麼幼稚級的聖經課程都要用上圖畫冊?(一)

大部份幼兒都喜歡看圖畫,不僅因為圖像較文字較為搶眼,而且還因為幼兒未正式進入純閱讀文字符號的階段,但不表示他們不會閱讀,相反,他們擁有閱讀圖畫的能力,所以一本好的繪本(圖畫書),儘管文字不多(甚至沒有字),但足以提供大量的信息,讓幼兒透過圖畫吸收知識。

跟幼兒談信仰就更需要運用圖畫,一幅耶穌跟小孩排排坐的圖畫就能讓小孩知道耶穌願意親近小孩這個道理。幼兒一方面容易投入想像的世界,一方面需要接收具體展示的信息,所以圖畫自然成為他們的好夥伴。



台灣著名的童書出版人郝廣才這樣界定繪本(圖畫書)和插圖的分別:「Picture Book就是圖畫書,就是繪本。同樣書裡有圖,但圖與圖未必有連貫的關係,就叫Illustrated Book——有「插圖」的書。例如:《木偶奇遇記》厚厚一大本,裡面有20張插圖,這就不算繪本,算是有插圖的書。」(《好繪本.如何好?》,台灣,格林,2006,頁12)。幼兒階段,運用繪本讓他們學習聖經裡的真理、相關知識、概念,以至培育情感,都是十分合宜的選擇。

主題式聖經課程(新版)的圖畫冊不論在說故事的技巧、構圖、人物角色設定等方面,都注入了繪本的元素,而非簡單的一些插圖,不僅在課堂教學上成為老師的輔助教材,而且可以獨立地跟小孩子共讀,讓聖經真理滲進他們的心靈。

主題式聖經課程(新版)2015年陸續出版,與孩子一同起步﹗